2018年暑假,我跟著僑委會來到印尼。

這是第二屆的青年海外搭僑計畫,經過兩階段激烈的徵選後,我終於成為代表台灣出訪的200個青年中的一位!

最近看到2019年徵選要開始了,不禁感到驚訝一年竟然就這麼過了!

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申請搭僑計畫的過程和心得~

以下先獻上2019年的計畫簡介

https://www.ocac.gov.tw/OCAC/pages/vdetail.aspx?nodeid=3467&pid=7265588&rand=2115

此計畫是針對20-26歲的台灣青年,提供機會到海外認識台灣僑胞的工作內容並體驗他們打拚的生活

詳細資料網址裡面都有,我就不多作介紹。

今天主要是來分享申請所要做的事,以及面試過程~


申請搭僑計畫主要分兩階段:筆試、口試

第一階段除了基本履歷外,另外必須完成一份2500字以上的報告

有四個題目:(以2018計畫為例)

(1) 如何激發國內青年對海外工作熱忱,增進對僑務工作的支持

(2) 如何結合僑社力量爭取對新南向地區民眾對臺灣之支持

(3) 國內青年如何協助行銷台灣

(4) 如何提升國內青年之國際視野

*已幫大家確認,2019題目幾乎一樣

當年我選擇作答第四題,為避免有心人士抄襲,不方便將整篇報告公開,因為他們官方應該都有留資料庫QQ

但我大致上以這個格式進行:

第一段:前言

「在這國際化的世代,對台灣青年來說將是危機也是轉機。全球化不僅將各國文化帶入台灣,讓台灣人民看見世界,更能提升國內產業的創造力。每一次的新視野都會帶著我們審查哪些是我們所沒有的,更發覺那些我們所擁有的。 ...... 」

往下,我提到我將從青少年的角度,融合個人興趣以及現代趨勢分享一些想法。

政府要學生寫這樣的報告,其實就是希望能從青年那裡得到一些他們沒想到的idea。

所以我覺得可以不用寫的很官腔,句句要忠肯且實際,並非只是一些很空虛的建議。

以下見範例

第二段:主體

針對如何提升國內青年之國際視野,我提出了5個方案

每個方案皆有一段介紹、一項實際例子、其好處、其可能遇到之困難改善困難的方法

1. 美食:「不可否認,食物絕對是世界的共通語言之一。即使不會當地語言,一道美食帶出的一抹笑容,就足以融化兩國之間的生疏;品嚐當地料理,更是能了解該國地區、位置、氣候、產業、人口結構及社會發展,成為融入當地文化最幸福的方式 ...... 」

建議大家在申請之前可以上僑委會官網上瀏覽,看看他們平時辦過什麼活動、致力於哪方面的推廣。

畢竟要寫到符合他們的口味,就要先了解這個組織(同樣運用在應徵公司、申請學校...)如此才能展現出你就是他們想要找的人!

以美食來說,僑委會常舉辦台灣美食廚藝巡迴講座,我就有提到此活動,並在此活動基礎上多加一點能讓台灣青年get involved的方法。

[實際例子] 「選定地點,利用週末擺放異國料理攤位,邀請國內餐飲學校學生配合國外廚師,準備異國料理給路人試吃。.... 」

特別強調學生,因為希望點名這個活動是跟學生有連結的,以扣緊「提升國內青年的國際視野」之主題。(千萬注意每個方案都要扣緊主題,這樣才能寫出他們想要的答案)

[好處] 「餐飲學校的學生可透過事前預備,先行了解各國文化、料理名稱,並在活動進行中與該國廚師交流,增進外語口說能力及文化視野..... 」

提出優點以強化你的論點,並詳細說明你的提案所希望帶來的價值是什麼。

[困難] 「露天活動需想雨備,且若下雨,要及時向人民傳達更改位置的訊息、下雨天外出人不多,參與意願降低、人力不足」

列出你覺得這個計畫可能有的困難點,顯示你不是只是講空話,而是在提供他們一個實際可行的計畫。

[改善想法] 「事前決定雨天地點,在粉絲專頁公告,可享一些雨天才有的方案增加參與率、事前運用Google Form 在粉專上徵召青年志工.... 」

這部分我覺得很加分(自己講)XDDD

不但提出了可能遭遇的困難點,還提供了解決方法,並且是來自青年的解決方案,運用了可能很多長輩不知道的現代科技和新觀點,不僅加速行政效率,也較有機會吸引年輕人參與。

2. 國際志工:「近年國際志工風氣盛行,許多青年嘗試利用國際志工、打工度假,來體驗不一樣的人生。但每個國家所需的服務工作內容不同,並不是所有工作都是我們的強項或是如我們想像中那般美好。...... 」

[實際例子] 「結合貴會原有的海外華語教學,利用寒暑假安排台灣學生出去,教導僑生中文......」

這邊一樣強調台灣學生,以傳達我所提出的方案都跟台灣青年有關係

我這部分描寫得特別詳細,甚至還有提出可能的上課方法,如:學習餐具名稱,就辦個廚藝教室,從食材、鍋碗瓢盆、料理動作等等詞彙都可以融合,順便品嚐家鄉美食。學習職業名稱,就直接上商店街去,從路上的物品(紅綠燈、垃圾桶、斑馬線...)到商店、產業名稱,皆可融會貫通。

[好處] 「雖在不同環境生活,但卻是同個年齡層的孩子。運用生活化的學習與同儕交流,長時間浸泡在語言環境中是學習語言最大的要素。此方法不但能讓台灣學生知道如何將自己的文化介紹給別人,進而行銷台灣、將台灣推廣出去,更能讓無法體驗到台灣生活的僑生認識自己的根源。」

注意到了嗎?行銷台灣是另一題的題目,也就是這也是他們在意的問題,在這邊全包辦了!(哇哈哈哈哈哈自己真的超滿意)

[困難] 「英文不好的台灣學生,可能無法溝通,更無法進行教學;英文好的學生則可能為了方便聊天,全程使用英文對話。上街課程人數多、環境雜亂,教學狀況難掌控。」

[改善想法] 「可事先為僑生進行程度分級,有一定程度的僑生可以跟英文較弱的台灣學生湊成學伴; 英文好的台灣學生則可視情況用全英文或中英參半進行教學。......

3. 模擬聯合國

4. 舉辦分類領域大學交流團:此段主要提出現在很多人以遊學之名行旅遊之實,不如舉辦不同領域的學生交流團,舉凡外語科系就去其他地方的外語科系交流,理工科系就去理工科系交流,這樣學生們會比較有學習熱忱,也才更能在他們的實質專業領域上獲得刺激和長進。

5. 網路分享:此段提到當今許多時下年輕人愛用的YouTube和Instagram,提議以vlog和ig照片分享的方式,讓各國青年自行介紹自己生活的地區、文化,讓青年思考如何行銷自己的故鄉,更有機會在拍攝過程當中發現自己從為注意過的土地的美。

第三段:結語


這樣寫下來我的報告就有3200多字了~

現在重新再看,發現自己寫得可還真好啊:D (真。不要臉)

以上僅提供我寫法的參考,當然不用照我的格式寫,也拜託不要抄襲內容🙏

總之這樣的一份報告加上我的自傳,第一階段就過了🎉

接著來到面試階段......

敬請期待下回分曉!(好老派的說法)

arrow
arrow

   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