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暑假,我跟著僑委會來到印尼。

這是第二屆的青年海外搭僑計畫,經過兩階段激烈的徵選後,我終於成為代表台灣出訪的200個青年中的一位!

最近看到2019年徵選要開始了,不禁感到驚訝一年竟然就這麼過了!

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申請搭僑計畫的過程和心得~

以下先獻上2019年的計畫簡介

https://www.ocac.gov.tw/OCAC/pages/vdetail.aspx?nodeid=3467&pid=7265588&rand=2115

此計畫是針對20-26歲的台灣青年,提供機會到海外認識台灣僑胞的工作內容並體驗他們打拚的生活

詳細資料網址裡面都有,我就不多作介紹。

今天主要是來分享申請所要做的事,以及面試過程~

*申請報告如何撰寫?➡️http://snsdlove521.pixnet.net/blog/post/352747040-僑委會海外青年搭僑計畫%20如何申請?2018經驗分享


第一階段書審通過後,僑委會會寄email通知錄取,並告知在何時去僑委會辦公室面試。

接下來就來分享面試情況啦~ go go!

我是臺北場的

報到後每個人會拿到一個名牌,上面寫著你的組數+順序

eg. 我是第27組,第三位 ➡️ 27-3

因為是團體面試,一組有五人,所以到時候一定要按照號碼坐,以免分數被打錯☝️

一開始大家會在一間會議廳等候,由於人數真的很多,面試本來就有分時段了

說實在的也就在那邊乾等,窮緊張而已XDD

所以真心建議如果沒有指定時間的話,輪到你的前40分鐘~1小時到就可以了。

時有一個男生明明是下午場的,結果早上11:00多就到了@@

最後被遣返說要不要先去吃個飯什麼😂因為真的太早到了也沒事做

原本覺得那應該是個滿嚴肅的場合,畢竟是要代表台灣出國的遴選啊啊啊ㄚ

結果沒想到那邊工作的叔叔阿姨(大部分是阿姨)都超級親切!

還會跟我們說不要緊張~建議我們要怎麼做比較好什麼的,也是在旁邊打打鬧鬧,所以現場氣氛到後來有逐漸緩和😊

就跟大學面試一樣,輪到你之前組員就會按照順序在外面坐好。

還記得我之前有說過可以跟隔壁的人聊天的話...就知道怎麼做了吧XDD

收起來的臉皮都給我拿出來往臉上堆,搭訕功力通通都給我使出來 OK??

面試前跟其他人聊天的話,不僅可以緩和氣氛,之後面試也比較不會那麼尷尬

於是我這次又當了第一個起頭的人,乍聊之下才發現我竟然是整組最小的!(畢竟招收最小年紀就是20)

很多人是大四生,為了在大學期間不留遺憾所以來參加👍

在整個面試中,我覺得「笑容」是最重要的😊

成為搭僑青年基本上就是一個外交小尖兵的概念,

擁有搬得上檯面的禮儀、笑容可掬、口條清晰、有禮貌,是非常重要的,個人認為也是他們選拔的關鍵點之一。

以下是面試位置圖⬇️

面試官3(女)   面試官2(女)   面試官1(男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5       4       3 (我)       2       1

一開始是英文自我介紹

大家請自行準備60~90秒的英文自介

話說面試時的再下個禮拜,正好是我的20歲生日!

我很興奮的在自我介紹時說了I am turning 20 next Saturday ~ ~ ~

本來期待他們會Oh ~ 跟我說個生日快樂之類的

結果他們就這樣 看著我 嗯

好難逗的一群人啊 只好繼續。

接下來是個別問答

我們這組好巧,五人裡面(四女一男)就有三人是輔大的!

印象中1號是淡江外交與國際關係系,2是輔大英文,3是我,4是建築系、5是輔大新聞

第一個問題面試官1問了1號~3號:如果你們到國外被人問起台灣跟中國大陸有什麼差別,你們會怎麼回答?

那時我想說:哇挫賽ㄌ 想必是要我們從什麼歷史或國際情勢這種角度切入吧 但我又好怕我講錯喔怎麼辦呃呃

結果事實證明這根本是多餘的擔心....因為這些早就被前兩位講走了 : DDDDD

挫屎 真的挫屎💩

看前兩個姊姊都講得頭頭是道,尤其是國際關係那位講起來更是處處充滿說服力😂

我真的挺緊張的,因為腦子裡完全沒一個答案!

結果就這麼輪到我了...

我想想自己的專業,便脫口而出:「因為我是學語言的,所以我會從語言的方向來分析這兩個地方。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,擁有很多少數民族,分別都有自己的語言。就算台灣有很多當年從中國沿海移民過來的祖先,說著同樣的閩南語,但後來融合在地文化後我們還是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閩南語,所以有不同之處。而台灣更是有16族原住民,每個族都有自己特別的語言,所以這兩個國家在語言發展上有很大的差異。」

說完因為自己有點心虛,所以還是恬不知恥的給他一個燦笑:)

抱著一絲「答案說得不好至少笑容要漂亮」的希望 哈哈哈哈哈哈哈

結果後來說給別人聽,竟然很多人跟我說覺得這個答案很棒!我是不知道啦 自己覺得有點亂掰😂

之後面試官3問了4號、5號:你們的科系跟這個計畫比較沒有關係,請問為什麽你們會想參加搭僑計畫?

4號以 嚮往各地建築,很想去不同國家看看當地建築的樣子 為角度出發

而5號我只記得他真的很緊張...我當時還在心裡一直幫他喊加油啊加油啊😂😂

總之面試就這樣結束了,其實挺快的,每個人能回答的部分也不多,

因此學會在短時間內表現出自己的價值很重要!

面試結束後就只能回家靜待佳音了~


要說我個人推不推薦搭僑計畫...

老實說我參加的經驗是很不開心的。

我認爲他們在整體活動中只做了橫向溝通(也沒有做得很完善),完全忽略垂直溝通。

真正參加活動的是學員,但事情總是在最後一刻才讓我們「得知」(沒有詢問意見或是討論)

甚至是一開始給的行程表突然在出發前一週突然更改,真正在走行程時也是變動來變動去......

在這裡一定要說:如果你是抱著想多去一個國家旅遊的心態報名的話,那你還是自己存錢好好去玩吧。

參加搭僑計畫宗旨是了解僑務工作,所以基本上絕對不會有遊樂行程。

當然,在最後成發會的時候看到很多組的home家有帶他們去參觀一些景點,但只能說有也只是幸運而已。

印尼組唯二兩個景點,是我們幾個學員真的硬起來跟他們A到的,

真的到那裡也只是走走拍拍照,任何景點都沒有解說(可能因為他們也都只是台商,對這個國家也不了解)

所以除了有插到旗外,沒有什麼實質收穫。

如果想透過「旅遊」來認識這個國家的「文化」,是沒什麼機會的

參加此活動收穫重點不會是放在這裡,而是認識「僑務工作」

請千萬銘記這一點,真的有興趣再報名,免得到時心裡不平衡😂

如果對我在印尼的生活有興趣了解的話,之後會再出一篇在印尼當地的分享!

現在想想有些東西還滿有趣的,很值得跟寫出來:)

對這個計畫還有疑問,或是對任何筆試、面試過程有不明白的話,歡迎下面留言問我!

如果身邊有朋友也感興趣的話,可以分享這篇文章給他喔~

祝大家都能成功申請上自己想去的國家!

arrow
arrow

   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